◇◇新语丝(www.xys.org)(xys8.dxiong.com)(本镜像首页)(fangzhouzi.me)◇◇

  肖传国枪手如此为残害儿童的手术鸣冤叫屈


  ·方舟子·

  在肖传国残害儿童的“肖氏反射弧手术”(以下简称“肖氏手术”)被国外各个临床试验否定、肖氏手术在国外寿终正寝之后,肖传国近日加强了在国内的宣传攻势,先是央视时隔十多年后再次报道肖传国“尝试”肖氏手术,之后网上又出现一批为肖传国歌功颂德、鸣冤叫屈、当然还免不了对我进行造谣、诽谤的枪手文章。其中最为恶劣的,是一个由北京趣智阿尔法科技有限公司主办,自称“理工男神聚集的神秘所在”的微信公众号“酷玩实验室”,在1月11日推出一篇原创文章《拍大腿能排尿?他发明逆天医术却被“打假”10年,一气之下暴打方舟子,结局令人震惊》,可谓集谣言、歪曲、诽谤之大全,点击超过十万。我就以这篇文章为例,剖析一下肖传国的枪手是如何欺骗、误导公众的。

  要宣传肖传国,就躲不过我这个绊脚石,所以和其他肖氏枪手文章一样,这篇文章自始自终都在对我进行造谣、中伤、丑化,造谣说我揭露肖传国是对肖传国“揭露”我抄袭《科学》论文的报复,造谣说我写文章声称【有一个叫做“小艳丽”的女孩因为做了肖传国的手术导致落下残疾再也走不了路,只能在地上爬行】(按:这事的真相见后面),造谣说我在文章中【还摆出了一张声称是做过肖氏手术患者的脚部溃烂照片,照片看上去触目惊心,令人感到极为不适】(按:那张照片是《南方周末》报道里的),造谣说【肖传国的家庭电话也被公开,不断都有义愤群众打来电话,羞辱、詈骂肖传国家人】(按:我至今不知道肖传国的家庭电话),造谣说肖传国才因此“咽不下这口气”,雇凶打我一顿(至于肖传国先雇凶打了方玄昌,就假装没有的事了),称赞肖传国“是条汉子”,造谣说肖传国【再也不和方舟子吵了,简直就是在浪费生命,他开始安安心心当自己的医生,时不时晒晒自己治好的病人的图片】(按:实际上肖传国从未停止在媒体、微博上对我进行攻击、威胁,只要看一下其微博就清楚了),当然,最后免不了要把王志安抬出来,诽谤我【涉嫌诈骗网友钱财,陷入另一轮风波中,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如果仅仅是造谣、中伤我,倒也罢了,这么多年来类似的污蔑可谓每天都有,我早已习惯。但是这篇文章还捏造和歪曲事实,吹捧肖传国和肖氏手术如何“逆天”,在国外如何成功,这就会欺骗公众,让肖传国进一步用其已被国内外权威机构、医学界一致否定害人手术残害更多的儿童,所以下面我主要针对它这方面的谣言。


  该文造谣说:

  【有了资金支持的方舟子,继续攻击肖传国的手术。他找来了100多位手术失败的患者,声称肖传国自称有85%成功率的手术,实际上手术成功率为零!还会导致病人残疾!】

  在回答读者留言时,该文作者说:【不是做了100多例,是好几千例,100多是失败的】

  意思是我们从肖传国做过的好几千例手术中找了100多例失败的来说事。肖传国当时(2009年)号称总共做了1800例,我们当然没有条件去一一做随访。但是正如我在《我是怎么开始怀疑“肖氏手术”是个骗局的》中介绍的,我们碰巧搞到了2006年8月末至2007年3月下旬在神源医院做肖氏手术的全部患者共110位的姓名和联系电话,一一做了调查,发现没有一例大小便如肖传国声称的恢复正常,这是对一段时间内全部患者的随访,而不是选择性结果,是很有说服力的。在肖传国案发之后,又有更多的患者来联系我们,搜集到的失败病例有四百多,这当然不意味着没有来联系我们的患者就是成功的病例。


  该文造谣说:

  【首先是方舟子所说因为肖氏手术落下残疾、只能爬行的女孩小艳丽已经可以站起来了!不光可以站起来,她还可以在手杖的辅助下自主行走了】

  这个谣言后面附了几个报道的截图和小艳丽的照片“为证”,显得有根有据,但是你仔细看一下报道的时间,是2008年的,发的照片也是当时拍的,而在当时我根本就还没有去质疑、调查肖氏手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当时还只是揭露肖传国的履历造假),当然不可能在文章中举小艳丽为例如何害人。我是从2009年才开始调查和公开质疑肖氏手术的(参见《我是怎么开始怀疑“肖氏手术”是个骗局的》),在开始揭露肖氏手术后,我也从未说过小艳丽因为肖氏手术落下残疾、只能爬行。当时肖传国的说法是,小艳丽因为天生脊柱裂,只能爬行,做了肖氏手术后,可以站起来了,在媒体上大肆宣传“‘爬行女孩’小艳丽走着回家过年”。我们对他的这个说法本来不置可否,直到2010年10月肖传国雇凶落网接受审判后,小艳丽给其病友发了一封短信,对她被肖传国利用表示歉意:

  【大家好,我是小艳丽。我想告诉大家,肖氏手术根本就是骗人的,根本没有任何效果可言,所谓的成功根本就是在捏造。我做完手术三年多了,可是我没有看到一丝的效果,有一点也是在手术前就有了。我本来左脚是可以行走的,可是经过他们的肖氏反射弧手术后我的左脚却不能走了,没有一点力量,现在不用支具根本就站不起来。他们所谓的89%的效果根本就是在骗人,连1%都没有。他们就是骗人,我对不起大家,我向大家忏悔,都是我的错,是我对不起大家,这一切都是我的错,对不起,真的对不起,我对不起大家,对不起。】

  我在确认了这封短信是小艳丽发的之后,在网上公布,如此而已。


  该文造谣说:

  【跟着,外国的多家媒体,陆续报道了国外使用肖氏手术的成功案例。其中Fox的报道中称:先天性脊柱裂是不少新生儿会得的先天性疾病,患者由于脊髓发育障碍,不能自主控制大小便,还会有下肢瘫痪、尿路感染等一系列问题。而密歇根州的贝蒙特医院对七名患病儿童实施了“一项革命性手术”,也就是肖氏反射弧手术,并在手术后成功让孩子自主排尿了。】

  实际上,国外媒体从未报道过任何肖氏手术的成功案例。该文引用的美国福克斯电视台的报道,乃是十年前对美国密歇根州贝蒙特医院启动肖氏手术临床试验的报道,报道中说的是如果试验成功,有望让患儿自主排尿,乃是对手术前景的展望,却被肖传国的枪手无耻至极地篡改成已经成功地让孩子自主排尿。这家医院的临床试验结果早就公布了,没有一个患儿能够自主排尿。


  该文造谣说:

  【越来越多的的国内外科研团队在肯定肖氏反射弧手术的基础上开始了更深入的研究,比如,美国卫生研究所NIH就决定,拨款230万美元给贝蒙特医院泌尿外科,用于进一步研究此项手术】

  事实是,这几年来,美国、德国、丹麦各国的研究人员陆续发表论文公布他们对肖氏手术的临床试验结果,基本上都是失败的:

  德国图宾根大学的研究报告临床试验结果完全失败,不可推荐这个手术: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6651989


  丹麦Aarhus大学的研究报告该手术无效: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5158270

  肖传国在美国最早、最密切的合作者密歇根州Beaumont医院的Peters小组报告脊膜膨出患儿有部分人的排尿功能术后有所改善,能少量排尿,但是除了一人其他人都漏尿: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4987412

  美国佛罗里达ACH医院双盲对照临床试验结果表明手术无效,个别病人有些效果是因为与肖氏反射弧无关的别的因素导致: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7137626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7288694

  美国NIH资助肖氏手术临床试验,乃是10年前的事。事实是,NIH早在2013年就发表了声明,经过长时间评估后决定,肖氏手术的试验方案是不可接受的,撤销了肖氏手术临床试验。科技记者郝炘当时就此事采访了NIH,发在她的博客上(《美国NIH回答撤销肖氏手术临床试验的有关问题》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14-724252.html )。“酷玩实验室”却把一个在三年多以前就已撤销的资助,歪曲成是现在开始的新资助以欺骗读者。


  该文最后杀气腾腾地说:

  【最后,蛋蛋姐写这篇文章的意思是,不要以为教授就是好欺负的。。把教授逼急了,分分钟用锤子教你做人。。】

  这意思是如果我继续揭露肖氏手术,就还要继续雇凶袭击我了?觉得我为了揭露这个残害儿童的手术冒的风险还不够大、受的伤害还不够深?该文作者自称“蛋蛋姐”,想必年纪足够大了,不知是否有子女?在拼命帮着肖传国做虚假广告,把别人家的子女往其虎口送,夜深人静之时,会不会感到一丝良心的不安?不管是因为收了肖传国的钱,还是因为对我的憎恨,去吹捧、推销一个已在2010年被卫生部叫停、现在被国外临床试验一致否定的害人手术,帮助它继续在中国害人,特别是继续残害那些最不该被害的人,只能说是丧尽天良。如果世上真有地狱,就是为这些人准备的。


  2017.1.13


(XYS20170122)

◇◇新语丝(www.xys.org)(xys8.dxiong.com)(本镜像首页)(fangzhouzi.me)◇◇